2008-01-17

软件推荐: mpd 音乐播放器

平时我只是播放单个文件或者url,所以喜欢用beep media player这样简单小巧的播放器。

今天突然想把自己屯的音乐放一起听, 因此需要一个能管理一个媒体库的播放器。 以前我挺喜欢rhythmbox和amarok的,不过突然发现我都给卸载了。正好前几天听说了个mpd,好多人说不错,我也想试试。

其实只是知道它是个c/s模式的播放器,挺新鲜的,但是对“好用”却不以为然。 但是用了5分钟后就发现其有趣的地方了。

首先是没有界面,我用的是命令行控制的,设好后客户端就可以关了,而服务器在后台,所以桌面上没有任何界面或图标。 这样才真正有背景音乐的感觉,因为“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声音”。 另外心理上也觉得省了图形界面的资源消耗。

然后就是日常控制很方便,用mpc的话10个字符左右就能完成日常操作。

当然也有不方便的地方,首先是配置有点麻烦,但是配置好后以后以后一般就不用动了。 再有就是有些控制不方便,比如涉及到文件名的一些操作。

但是总而言之,这个播放器很适合我,一方面我比较喜欢命令行,喜欢没有界面。 另一方面我没有特别的功能要求,把我的音乐列表播放了就行了。

安装的话当然要装个mpd,另外还需要个client,我装的是mpc,也有图形化的sonata, gmpc等。

需要注意的是我这里ubuntu7.10源里装的mpd,默认是带参数运行的,这样它只认/etc/mpd.conf, 而不像manpage里说的还查看home里的配置文件。

No comments: